北工大举行第七届首都学研产高层论坛

发布时间:2019-07-12 14:21:17

    10月17日下午,由北京工业大学、民盟北京市委和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共同举办的第七届首都学研产高层论坛在北京工业大学举行。论坛主题为“学研产协同促进科技体制改革”。北京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周开让,河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强,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孙学才,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宋慰祖,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仁全,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副主任钱卫,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北京市科委副主任汪鹏飞;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四平,副校长聂祚仁出席论坛。京津冀学研产专家、企业代表、民盟盟员和高校师生共15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李四平副书记主持。

C:UsersyaoaihuaDesktopimagePreview1.jpg

C:UsersyaoaihuaDesktopimagePreview2.jpg

    聂祚仁副校长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对第七届首都学研产高层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首都学研产高层论坛自2011年发起,已成功举办六届,增进了党派、高校、政协多方合作,搭建了一个“政、产、学、研、用”相互沟通和交流的平台。他希望各位专家以本届论坛为平台,集思广益,共同探讨科技体制创新的理论与实践,为促进解决“学研产”的关键问题,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更好地服务科技强国和教育强国建设出实招、献良策,不断拓展首都学研产高层论坛多方合作、共同参与、党盟共建的合作形式,增进政、产、学、研、用间的协同,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促进发展。

C:UsersyaoaihuaDesktopimagePreview3.jpg

    周开让常务副部长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论坛紧紧围绕新时期首都创新发展新任务、新目标,探讨当前学研产相互衔接、科研体系转型、科技势能转化为经济动能存在的体制和机制问题,整合了首都学研产资源,推动了学研产合作机制和模式的创新。他提出,高校要以更高的事业格局谋划事业创新;要融合多方面的优势,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助力人才成长。他表示,市委统战部将联合政协、民盟、党外智库和高校科研工作者共同推动各项工作,征集党外人士征集意见,为有关部门实施成果分级转换、完善市场参与机制等提出改革建议与举措。

C:UsersyaoaihuaDesktopimagePreview4.jpg

    孙学才主任在讲话中表示,北京高校林立,科教资源丰富,是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强劲动力;要将这些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科技创新发展优势,建立健全高校、企业、科研院所、政府的协同创新机制和各主体、各方面、各环节有机互动、协同高效的创新体系,形成科技创新整体合力。他希望此次论坛能探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新机制,推进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C:UsersyaoaihuaDesktopimagePreview5.jpg

   宋慰祖副主委在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首都建设思想对首都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驱动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实现这一发展目标,需统筹好科技与经济的发展关系,统筹好科技对四个中心和四个服务的贡献,统筹好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的关系。他希望扩大多党合作的社会影响,以论坛为平台,集思广益,各抒己见,为首都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出实招,献良策。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仁全,河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强,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北京电子能谱中心副主任姚文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常务副院长王拥军,北京怀柔科学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佘京学和北京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常务副院长韩晓东等专家围绕“学研产协同促进科技体制改革”的主题,就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高校科技成果探索与实践、激发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活力提高首都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共享、深入推进科改篇章全面建设创新医院、立足“三城一区”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等方面分别作了主旨报告。

    首都学研产高层论坛,是北京工业大学、民盟北京市委和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党盟共建”的特色品牌项目。论坛对政、产、学、研、用深层次的问题进行探讨,架起了政府、高校、企业之间的桥梁,形成了三者之间有效的沟通渠道,在加强政府政策支持、提高高校研究水平、促进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推动了学研产合作机制和模式的创新,有效地整合了首都学研产资源,为学研产有机结合提供了新思路、新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