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北工大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2-08 15:46:22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是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民盟于1941319日在重庆秘密成立,当时的名称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民盟历任中央委员会主席为黄炎培、张澜、沈钧儒、杨明轩、史良、胡愈之(代主席)、楚图南、费孝通、丁石孙、蒋树声、张宝文。现任主席丁仲礼。

民盟北工大委员会成立于20073月。在三届主委李德胜、刘有军、石照耀的领导下,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把本职工作与盟务工作更好的结合起来。

北京工业大学民盟组织从直属小组发展到逾百人的委员会,在风风雨雨中走过了几十年的发展历程。

19611025日,仅有9位成员的民盟北京工业大学直属小组成立,龚一波教授任组长,标志着民盟组织在北京工业大学的诞生,也开始了北京工业大学中国民主同盟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协力、肝胆相照的光荣历史。

1979年民盟北京工业大学直属小组恢复组织活动,薛秉忠同志担任组长。在民盟北京市第四届委员会期间,薛秉忠同志被聘为科技委员会委员;在民盟北京市第五届委员会期间,黄日华同志当选为民盟北京市市委常委兼秘书长,薛秉忠同志当选为第五届委员会委员兼教育委员会副主任。19846月,民盟直属小组部分成员受市委书记林乎加之邀,赴人民大会堂参加座谈会。

1985515日,民盟北京工业大学支部成立,盟员增加到15人,薛秉忠同志任支部主任委员,方之稹同志任副主任委员。支部的成立为北京工业大学民盟的组织建设以及进一步推进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1年,武汉工业大学研究生部与北京工业大学合并。原武汉工业大学研究生部民盟支部成立于19846月,首任支部主委由前民盟中央委员、北京市委副主委王启宏担任,当时共有盟员4人。其后,丁振亚(1988年)、朱满康(1998年)先后担任主委。2005年合并后的武汉工业大学研究生部民盟支部改名为北京工业大学民盟综合支部,共有盟员13人,朱满康同志任主任委员,白晶同志任副主任委员。

2007314日,民盟北京工业大学委员会正式成立,成为直属于民盟朝阳区委的第一个委员会,其时民盟盟员达到88人。截止到202110月,民盟北京工业大学委员会现有盟员119人,其中,在职盟员60人,具有高级职称91人(其中正高职称2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6人。

作为民盟朝阳区委第一个基层委员会,民盟北京工业大学委员会得到了盟市委、盟区委、北工大党委及统战部的关怀和指导。在上级盟组织和北京工业大学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以及全体盟员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工业大学民盟组织在历史的传承中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北京工业大学最大的民主党派。民盟北京工业大学委员会先后获得了民盟中央纪念中国民主同盟成立70周年先进基层组织(2011年)、民盟北京市委组织建设先进基层组织(2014年、2016年,2019年)、民盟朝阳区委盟务工作先进基层组织(2013年)、民盟朝阳区委成立十周年先进基层组织(2010年)等荣誉称号。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民盟北京工业大学委员会将努力弘扬北京工业大学民盟组织的光荣传统,进一步推进民盟组织各方面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民盟北京工业大学委员会第四届委员会委员:

主任委员:杨金福

副主任委员:白晶、朱满康、刘洋、武凤文、石岩

委员:符寒光、纪金豹、赵炳琴、庞俊彪、李一岚、李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