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北工大支社

发布时间:2018-11-15 10:30:48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九三学社前身是“民主科学座谈会”,后为纪念194593日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改建为九三学社。194654日,九三学社成立大会在重庆正式召开。九三学社成立之初,中央领导机构称理事会,从三届开始称中央委员会。九三学社中央历任主席为许德珩、周培源、吴阶平、韩启德,现任主席武维华。

九三学社北京工业大学支社的前身是九三学社北京工业大学小组,该小组成立于1962年秋,最初小组成员仅有6人,由何鼎新任组长,组员是:陈明绍、张荪楠、阎振甲、杨维荣、鲁乃参。文革期间,小组停止活动。1980年小组恢复组织活动,在北京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九三学社北京工业大学小组由小到大,健康快速地发展起来。1984年3月20日,九三学社北京工业大学支社举行支社成立会,支社当时有社员15人。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陈明绍,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郭绍远,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秘书长范子昌,民盟北京工业大学支部负责人薛秉中等同志到会祝贺并讲话。此后按照九三学社社章规定进行支社委员会换届改选。从1984年成立到2019年,一共经历九届,支社历届主委分别为何鼎新(第一届)、石国乐(第二、第三、第四届)、秦文新(第五届)、张延庆(第六届)、卢清国(第七届)、张金喜(第八、第九届)。九三学社北京工业支社广大社员,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在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积极参加国家、北京市和朝阳区等各级政府的参政议政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贡献。

九三学社北京工业大学支社陈明绍教授曾长期担任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还曾任九三北京市委主任、社中央副主席和名誉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九三学社北京工业大学支社侯义斌教授曾任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还曾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副主委。九三学社北京工业大学支社杜修力教授现任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还担任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副主任、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委员。据不完全统计,九三学社北京工业大学支社社员在各级人大、政协曾经或现在担任职务的还有李小军(现任全国政协委员)、张延庆(曾任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常委,现任朝阳区人大代表)、卢清国(曾任政协朝阳区委员会委员、副秘书长)、张金喜(现任政协朝阳区委员会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和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刘赵淼(曾任朝阳区人大代表)、石国乐(曾任朝阳区人大代表)、徐晨(曾任政协朝阳区委员会委员)。部分社员还在各级政府部门担任特约监察员、特约工作人员等职务。

九三学社北京工业大学支社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活动。2003年开展了慰问奋斗在抗击非典一线社员的活动,“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九三北京工业大学支社广大社员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积极开展为灾区捐款捐物活动。九三北京工业大学支社还经常组织慰问老社员、慰问生病社员、为老社员祝寿、参观社会发展成果等活动,增加了九三学社组织的凝聚力。九三学社北京工业大学支社多次获得九三学社中央、北京市委、朝阳区委授予的先进支社荣誉。


九三学社北京工业大学支社第十届委员会成立于2020年10月,支委会组成人员如下:

主  委:刘赵淼

副主委:韩宇翃、张延庆

支  委:张文利、杨晓东、林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