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北工大概况

发布时间:2018-11-15 10:25:56

   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于1930年8月9日在上海成立,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由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主要创始人有邓演达、黄琪翔、章伯钧等。农工党的发展范围以医药卫生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和有一定代表性人士为主。
  1930年8月,国民党左派领导人邓演达在上海主持召开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成立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1935年11月,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召开第二次全国干部会议,改党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推举黄琪翔为总书记。1947年,在上海召开第四次全国干部会议,改党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选举章伯钧为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1949年9月,农工党代表彭泽民、郭冠杰、李士豪等出席政协第一届会议,参与制定《共同纲领》,章伯钧任交通部长。农工党分别于1949年、1951年召开第五、六次全国干部会议。1958年11月,将全国干部会议改为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了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1979年、1983年、1988年、1992年、1997年、2002年、2007年、2012年、2017年分别召开了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农工党中央历届领导人和主席为邓演达、黄琪翔、章伯钧、彭泽民、季方、周谷城、卢嘉锡、蒋正华、桑国卫,现任主席陈竺。

   

农工党目前在北京工业大学没有基层组织
   负责人:程谊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