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片新闻

北京工业大学组织党外代表人士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发布时间:2022-10-18 12:09:21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北京工业大学组织各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统战团体负责人等集中收看了大会现场直播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开幕会结束后,与会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分别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交流自己的体会。

  

王璞(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知联会理事、北工大知联会会长、留联会副会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教育、科技工作者指明了进一步发展的方向。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围绕国家真正的发展需求做科研、做“有组织,有计划”的科研、坚持创新型科研、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同时,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首要任务,做好“科研”与“育人”的结合,真正做到科教兴国。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我国终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教育事业蒸蒸日上。

李静(第十五届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宗侨外专委会委员,中国侨联委员,北京市侨联常委,朝阳区侨联第八届委员会副主席,第十四届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委员会委员、北工大侨联主席、女教授协会常务理事、留联会理事)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我们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不断深化侨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殷切嘱托,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了建设教育强国继续奋斗。

崔铁宁(第十三届北京市政协委员、民革北工大支部主委)

这次盛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十分重要历史意义的大会。作为民革成员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并在各项具体工作中进一步落实。让我们以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的精神为指导,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刘赵淼(第十七届北京市朝阳区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市委委员、九三学社朝阳区委委员、九三学社北工大支社主委、女教授协会副会长、留联会理事)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九三学社北工大支社将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意识,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中共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积极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白晶(第十四届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委员、民盟朝阳区委委员、民盟北工大委员会副主委)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报告首先提到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用了三个关系来强调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性,即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在这部分内容中“法”被提到不下30次,可见法治建设的重要地位。作为政协委员,我要依法依规参政议政,尽职尽责;作为法律人,要积极参加普法活动,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贡献自己的力量。

盛静(第十四届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北工大支社社员)

在学习过程中,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国共产党心中始终有人民,时时刻刻牵挂着人民,在整个报告中,“人民”是高频词,出现次数高达105次,习总书记的报告是用人民听得懂的话讲述发展、复兴的正道。在教育领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中增强团结奋斗的使命感,在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中画好团结奋斗的同心圆,这对教师队伍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认真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以高度的文化自信讲好每一节课,用“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刘占省(第十五届北京市西城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西城区区委委员)

国家的发展,既有经济的支撑,也有科技的支撑,还有军事上的支撑。作为土木工程行业科研工作者,感受到是大有可为的。从科研发展角度,要根据国家发展、行业需要,夯实科研方向,组织专业力量,面向重大工程项目需求,面向城市更新、城乡发展,争取拿出具有实用性、城市发展需要的科研成果。作为高校教师,要在学生的思想引领、科研报国上,在人生关键的发展阶段和技术培养最关键的发展时期,做好老师的责任和担当。不仅要出大师,要跟国家的发展共同往前发展,还要培育我们下一代的大师,培养爱国的专业的科学技术人才。

杨金福(民盟北京市委委员、北工大委员会主委)

2022年10月16日上午,党的二十大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振奋人心,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指明了方向。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党的领导、坚守理想信念、坚定担当责任,把个人所长与国家所需结合起来,立足本职发挥作用,积极建言献策,赓续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时刻牢记科教兴国战略使命,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人才,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支撑。

穆献中(民建北京工业大学支部主委)

金秋送爽,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分外鼓舞。此次大会召开,正值我国改革开放正处于关键时期,更是世界格局百年未有之大变化的重要时期,可谓是意义深远。报告着重指出,未来中国将坚持“科技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发展目标,同时报告大篇幅强调了国家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性。作为高校教师深受鼓舞,希望我们北京工业大学在二十大报告精神指导下,依托学校人才和学科发展优势,为国家绿色低碳发展做出贡献。

王波(民进北京工业大学支部主委)

    通过二十大报告,我更明确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归根到底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而中国式的现代化是中国独具特色的现代化,是人口巨大、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与精神以及人与自然协调共生的现代化,是通过和平途径实现的现代化。未来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设立的民族复兴宏伟目标,都激发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民族自豪感和对祖国未来的强大自信。

李云燕致公党北京工业大学支部主委)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我将铭记自己的责任担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思想行动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拥护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立足高校教师本职工作,面向国家和首都社会经济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经济管理专业优势,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不断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积极参政议政,履职尽责,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努力奋斗!